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内蒙古日报社首席记者刘少华先生做客新闻传播学院“部校共建”马新观大讲堂

[日期:2017-03-24]

      2017年3月23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2017年首场报告会举行,内蒙古日报社首席记者刘少华应邀为大家带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激情为大草原抒怀“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芸老师主持,院长陶格图老师、副院长马晓华老师和全学院26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讲座开始,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记者的使命:记者要脚踏实地,靠文章,靠作品,靠态度,靠激情燃烧的本真去为人民服务。记者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歌者,要不忘初心,不忘党的恩情,不忘草原的恩惠,不忘老师曾经的教诲,不忘自己的新闻理想,做到心中有爱笔下有情。谈及自己42年的记者生涯,刘老师坦言选择记者职业,是他人生中最美的选择。作为一名内蒙古新闻工作者,要心生敬畏,要做人民的记者,要有执着坚持的工匠精神,为时代书写,为人民抒怀,因为记者不仅是战士,更是人民的儿子!

      老师动情地讲述了他曾经采访五虎山旷工的故事。他说:“记者是难忘的人生洗礼,要想反映生活,必须走向生活,要采访八百米井下的旷工,必须下八百米的旷,少一米都不行,深入生活永远是记者这个职业永恒的大主题”。他告诫在场的同学们,生活的主流就是阳光,就是美,一路走来,要感恩生活,感恩人民,感恩草原,感恩祖国,更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文专业出身的刘少华老师激情澎湃地歌颂了内蒙古的草原文化。草原文化柔情似水,山高水长,是打开我们心房的金钥匙。我们要尊重草原文化,崇拜草原文化,对草原有执着且忠诚的追求。“草原是一首诗,一支歌,一条弯弯流淌的母亲河”,作为草原母亲的孩子,作为内蒙古的一名新闻记者,他激励在座的新闻学子要振奋精神,以草原儿女的名义,奋发有为的姿态,去报答祖国的期许。

      讲座最后,刘老师为同学们朗诵了他的散文《丁香花开的时候》。这篇文章是他献给母亲的深情之作。刘老师在朗诵中一度哽咽“生活中正因为有了您,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他告诉同学们“我们的成功与家境无关与家风有关。国家的文脉就是永远的家风。无论我们走多远,都要常怀感恩之心!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面试工作有序进行 下一条:内蒙古日报社新牧歌新媒体传媒编辑部任佳主任走进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