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中国与波斯的文化交流

[日期:2018-11-02]

  11月2日下午三点,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迎来了国际知名生物医学工程专家——张信刚教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区逸夫楼音乐厅张教授为我们做了关于主题为“中国与波斯的文化交流”的讲座,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陶格图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主讲嘉宾张信刚教授的社会经历与荣誉经历,随后,满头银发的张信刚教授信步向我们走来,并坚持全程站着为大家讲解,这一举动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张信刚,国际知名生物医学工程专家曾在美国、加拿大、法国著名大学任教二十余年,并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及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学院院长。曾发表科学论文百余篇,编辑研究专著两册,出版关于文明、文化及教育的中英文著作十余部。

 

  讲座伊始,张信刚教授调侃自己是新闻传播的门外汉,并谦虚地说道:“我对所讲的题目是个外行,只是对历史人文方面有着浓厚兴趣。”幽默的张教授还自诩自己的文章和演讲是“昌龄体”。

 

 

  首先,张信刚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一幅标满记号的世界地图,那些密密麻麻被标注过的地方,都是张教授三十年来走过的足迹,张教授坦言,在这众多的国家之中,波斯是精神的帝国。在思想文化方面,张教授说道:“波斯文明是以精神力量为他们最主要的力量。”古老的马兹达宗教文明、圣诞节的前世、以及西方文化中救赎的思想均来自于古老的波斯文明。

 

 

  当提到中华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时,张信刚教授感慨道:“对于文化自信,不在于长久,而在于强大。中国是一个既延续而又不断发展的文明体。”从史学、哲学的不断发展,到汉语成为世界第二大语言,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张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但同时又指出中国文化中缺乏对自然和逻辑的探究,这使在场的所有人对中华文明又有了不同的认知。

 

  在分别谈完波斯文明与中华文明之后,张信刚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两大文明之间的联系与互动,并总结了波斯与中华两种不同文明具有本土化、以农耕为主等许多相似之处。 另外,张教授通过地图向我们展示两千年前亚欧大陆上的四大帝国以及汉语中来自波斯语的借词。张教授语言风格幽默风趣,在向我们介绍来往于中国与波斯之间的早期人物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两种文明的交流与碰撞。

 

 

  在整个讲座期间,张信刚教授不断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面对台下观众们的积极提问,张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就中国与波斯文化的交流问题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思想文化交流碰撞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学者对于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以及对历史人文的热爱。

  最后,讲座在掌声中结束。七十八岁高龄的张信刚教授陪伴我们度过了难忘而有意义的两个多小时,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对于中国与波斯的文化交流有了全新而深刻的认识。

 

 

上一条:告白记者节 | 燃爆!这一天,属于每一位新传人! 下一条:我院学子喜获第一届国际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