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枣甜,人憨,精神好--记萧乾班延安采风行

[日期:2018-11-27]
      2018年11月22到26日,部校共建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萧乾实验班组织了以“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延安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短短三天的实践活动过程中,学子们收获颇丰。

      天冷,枣甜,人憨,短短三天的延安之行,带给同学们最大的感受。

      说起延安,提到那片黄土地,艾青的那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就会浮现在脑海之中… 

      百闻不如一见,寒冬岁末,坐上开往延安的列车,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萧乾实验班36名学子及8名老师的重走延安红色路也悄然拉开了帷幕。

       从内蒙古高原到黄土高原,九个多小时的车程,从“绿草地”来到黄土地,感受完全不同的文化与精神。

     “我觉得延安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它是一个能让人精神振奋的地方,我爱我的家乡!”来到延安第一天的街访,一个刚打完篮球坐在一旁休息的男生向我们骄傲的说到,穿着单薄的衣衫,嘴里还喘着粗气,黄里透红的脸上带着一些害羞和自豪,大方的向初次来到延安的学子们介绍着他的家乡。


      重走红色路线,从王家坪到杨家岭到清凉山再到枣园,一站一站、一步一步地走过革命先辈们当年走过的路,感受革命先辈们当年的艰苦奋斗历程。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的那句:“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是对这片黄土地上奋斗的人们的最好的诠释。

 

      几乎遍布全城大街小巷的狗头枣已然成为了延安的一种文化符号。个大、肉多、味甜,成了每一个来到延安的人必须品尝的特产,枣甜的背后,是陕北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果。遇到的每一个延安百姓,用不那么标准的普通话,热情的向学子们介绍着他们的家乡。

      在梁家河遇到的坐在村口卖苹果的老奶奶,正值晌午,坐在一旁与她聊天,年近七十高龄的她仍旧精神抖擞的向我们介绍着这片黄土地,诉说着曾经北京知青来这里的艰苦岁月。听着奶奶的故事,不禁让我感受到住在这里的百姓,都打心底里为自己是一个陕北人而感到骄傲,为他们骨子里的那份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而自豪。随着祖国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延安的城市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但延安人骨子里住窑洞时的艰苦奋斗精神并没有随着现代化而丢失,反而愈加珍贵与浓烈。

     吃延安的枣甜在嘴里,与延安人相处暖在心里,体会到的延安精神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里! 

     萧乾实验班的学子们在此次活动之中,既增长了见闻,收获了知识,又使自身的品格得到了升华!

(图:萧乾班   文:裴雨莉   审核:德格吉勒)

 

上一条:名家进课堂--张阿利教授:大话西部电影 下一条:重走延安红色路,扬我新传革命魂|内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举行萧乾实验班延安行实践活动誓师会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