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三下乡纪实--感受新农村变化体验新农村生活

[日期:2019-07-14]

      今天是我们在乌兰巴图村志愿活动的最后一天,所以老师决定让我们自由活动,给我们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去好好体会这难得的美好时光。我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路边的野花野草自由生长,清新的空气中偶尔飘来一丝牛羊粪便的味道,犬吠声、鹅叫声此起彼伏。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对这个村子充满了好奇,绿色的玉米地、新鲜的蔬菜、圈里的牛羊……村子里的一呼一吸都吸引着我们,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深深的印在我们的脑海中。

      到了中午,李村长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这都是自已家养的鸡,自已家种的蔬菜,真正的绿色食品!”李村长一边忙着招待一边说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谢李村长这几天的热情款待,让我们尝到了农家饭,体会到了农家乐。

      在李村长家用过午餐后,我们又来到了小黑河镇乌兰巴图村支部委员会,观摩村里的基层党建。在本次活动的最后,李村长和张树天书记把大家叫进了会议室,对我们这次三下乡活动进行了总结。

      李村长首先说到:“我在2018年的九月上任,成为乌兰巴图村的村长,在这期间,村里推行了大棚农业,收益十分可观,经过一年的努力,村里已经没有了贫困户,就这一点而言,我们也是整个小黑河镇做的比较好的村。”

      在这几天,他不只一次的与我们介绍到村里一位来自兴安盟,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的小包同学,作为村里大学生创业的典范,村长用他的例子来告诉我们,要好好利用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在将来更好的回报家庭、社会。李村长给我们的印象一直都是朴实、做事实在,他平铺直叙的发言更显得他对这片土地的热情非同一般。

      随后张树天书记也进行了发言,他说:“我们看现代的农村已经不能再用原来的眼光,就拿咱们乌兰巴图村来说,这里的很多东西都已经变成原生态和带有商业化的现代农业,我们一直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去把握绿色生产和现实需求的关系。”

      书记也再一次的提到了内大的小包同学:“我们提倡小包同学的做法,并不完全是因为这样收入多,人生要多彩,经历要丰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济收入不能制约人生理想,参加三下乡活动,就是让同学们好好体会基层生活,开阔眼界。因为只有基层才是我们国家最真实的面貌,当了解之后,我们就会有目标,才会知道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在张树天书记发言完之后,老师和同学们还就村里学校的教育情况、基础建设向村长进行了咨询,村长表示村里已经改造了原来的旧小学,但是师资力量还不足,只有四位老师,仍需要社会各界的扶持,就基础建设而言,村里已经实现了网络全覆盖,医疗条件也有了极大改善,在交通方面计划开通直达呼和浩特市区的公交车,村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仍是做强、做大村办企业,吸引村里的年轻人回村工作。

      在新闻传播学院张树天书记和乌兰巴图村李村长的总结之后,这次的“新闻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大会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三下乡纪实--新农业新模式带领农民走向致富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