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三下乡纪实--新农业新模式带领农民走向致富新征程

[日期:2019-07-11]

      在7月11日上午的三下乡活动中,村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蘑菇工厂”,工厂的名字叫内蒙古仁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农业技术转让、咨询、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这家公司的负责人黄经理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食用菌工厂规划面积1000亩,预计划投资约1.2亿元,其中土建资金4354.18万元,设备投资2480.2万元,投入生产流动资金约6000万元,是直接面向北京、天津、上海市场的大型菌类生产基地。

      在深入参观后,同学们对食用菌的种植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工作人员的展示,同学们了解到工厂复合了食用菌菌棒生产技术、食用菌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食用菌高效设施种植技术等多种种植技术,充分运用了食用菌菌种运输、选育、储藏、复壮、生产及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完整的食用菌培育理论,以此延伸出了成熟的机械化生产方式。

    在黄经理与张树天书记的谈话中提到,现在公司的发展大多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只有提高科技水平在农业生产中的分量,同时不落下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才能真正做到一企带一村,带动整个乡村振兴与发展。在黄经理的讲解过程中提到,公司选择落户乌兰巴图村,也是玉泉区政府大力扶持新农村建设而引进的,给予了公司好多扶持政策;同样,公司也担负起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征程,村委会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起来把土地租给公司用作生产经营,公司按年支付农民土地租金,公司也返聘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计量付费,每天大概能收入100块,一年下来加土地租金收入能有3万2左右,对于当前村里五六十岁的农民来说很适合,免去了外出打工因为年龄的劣势无工可打的尴尬,目前工厂中常用的17位村民,忙时会单独招工进厂。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三下乡纪实--感受新农村变化体验新农村生活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三下乡纪实--听村长讲讲新农村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