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我院开展“5G+VR,助力新媒体发展”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2019-10-17]

    5月13日,新闻传播学院于田楼210教室开展了关于“5G助力媒体创新”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我院荣幸邀请到中兴通讯公司5G行业产品线系统综合方案经理——李深先生,内蒙古策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海生先生以及来自北京润尼尔集团的王志强经理。此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陶格图教授,副院长张芸教授,德格吉勒老师,郭喜春老师等共同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深先生简单地向我们介绍了5G的概念以及目前的发展状况。他提到:“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目前,4G已无法满足产业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更加智能便捷的5G应运而生。李深先生特别强调:“5G不只是一项通讯技术,更是一项国家战略。”5G网络的运用,对于通讯网络、自动驾驶、智慧城市、ARVR、大宽带等多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紧接着,李先生向我院学子介绍了中兴通讯公司在5G上的优势和取得的成绩。中兴公司不只是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手机制造商,更是一家综合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公司在5G研发方面,投入了许多人力物力财力,成为除华为外唯一一家可以提供5G终端的公司。

      在提到5G与新媒体的关系时,李深先生指出,目前融媒体的创新与5G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例如,在异地多会场直播、场馆直播、大型外场活动综合直播、外场小型活动单机直播以及新闻现场采访、演播室互动等方面都运用广泛。5G的运用大大推动了新媒体的发展,例如:在今年两会上,央视与新华社就首次实现了5G手机直播;今年四月,中兴通讯携手中国电信在包头市土右旗“第五届杏花旅游文化节”上,完成内蒙古首个5G直播。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与李先生积极互动,有同学问道:“目前美国及一些国家对我国5G技术的封锁会对我国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李先生回答道:时间会证明,世界不会拒绝好的技术。最后,李深先生自信地表示,5G为全社会数字化技术奠定技术支持,即将开启改变社会、智慧生活之旅,加速数字化社会到来

      接下来,来自内蒙古策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海生先生为我们幽默风趣地为我们讲述了他的“VR创业之路”。曾在内蒙古工业大学任教过的何海生先生非常清楚地意识到,当今社会的大学教育缺乏一种能让学生实践操作的学习氛围及直接接触到前沿科技的学术环境,VR技术的发展,正在将产、学、研相结合,虚拟现实技术进课堂可以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学以致用。而5G技术的推广与发展,为VR教学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除了教育以外,VR还与直播、购物、广告、媒体社交、娱乐等相结合。更重要的是,VR与新闻的结合可以让新闻报道更加真实更加立体,从而可以深度挖掘新闻内容,创造独特体验

      何海生先生希望在培养人才方面,学校可以把握前沿科技,搭上“5G+VR”的快车,培养更多具有专业素养的融媒体人才。对此,他表达了中兴通讯、策义科技公司、新闻传播学院三方可以实现合作的期冀。

      “5G+VR”助力媒体融合,创新媒体产品,重构媒体未来生态。让我们共同期待新技术支持下的融媒体时代吧!

      最后,来自北京润尼尔集团的王志强经理为我们介绍了虚拟仿真项目实验中心,并邀请我院申请加入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与中国新闻社内蒙古分社进行合作签约 下一条:我院书记张树天教授参加中国文联深圳铸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