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校共建 → 正文  
部校共建

新华社记者汤计做客“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日期:2016-11-17]

      2016年11月16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新闻传播学院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科技楼报告厅举办“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新华社记者汤计与我院师生就新闻业务实践进行交流。讲座由我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芸老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树天老师、院长陶格图老师以及学院师生2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汤计老师,山西大同人,现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编委、政文部主任、高级记者,是英雄人物牛玉儒和郝万忠先进事迹的挖掘者,也是呼格吉勒图冤案再审平反的推动者。

      汤计老师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如何做一名时代需要的新闻人”。在讲座中,汤计老师提到了三点内容,分别如下:

        首先,谈到“时代需要的媒体人”。关于这一点,汤计老师这样谈论到:在互联网+的时代,在人人都可以发新闻的自媒体时代,传播手段的多样性已经使媒体人不能简单的以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报社记者、电台记者、电视记者等来分类。如今所有的媒体都进入了“复合”时代,所有的记者都讲“复合型人才”,但是无论新闻传播手段如何让多元,无论新闻采编的手段如何多样,都无法改变“内容为王”的新闻传播规律,也无法改变新闻人的世界观决定新闻价值趋向的新闻定律。所以,寻找、发现、采写、发布对社会最有益的新闻是媒体人永远不变的定律。

      其次,谈到“做好文首先要做好人”。“有志于新闻事业的人必须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必须具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思想境界,必须具有一颗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群众极端热忱的心。媒体人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不地道就不可能捕捉到好的新闻线索,更不可能采写出打动千万受众的好的新闻报道”汤老师在讲座中这样谈到。因此,汤计老师认为有志于新闻事业的人要认真学习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用老祖宗最优秀的文化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塑造我们的世界观。

      期间,汤计老师又用轻松的语言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呼格吉勒图案”的始末。“心为民所系,责为民所担,魂为民所立”是他的人生准则,“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记者”是他的职业信条。汤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诠释了什么叫做“做好文首先要做好人”。

      接着,谈到了“有志向不等于能够成为骄子”。汤老师说:新闻事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急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不停的武装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这个时代需要的媒体人。记者应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对自己手中的笔、手下的键盘要充满敬畏感,不以稿谋私。“笔下有财产千万,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

      最后,张芸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号召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这个时代需要的“复合型”新闻人才。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行“部校共建”青年读书会 下一条: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钱江来马新观大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