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未应磨染是初心 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点映会

[日期:2021-04-16]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未应磨染是初心 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点映会

 2021年4月15日,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赛罕校区信息楼演播厅举行了主题为“未应磨染是初心”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点映会。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树天担任主持人,新闻传播学院陆有富教授、岳筱宁副教授担任与谈人,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掬水月在手》通过展示97岁的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的诗词和经历,回溯中国诗词源头。影片追寻叶嘉莹历经劫难波折的个人生命史和诗史。主创团队采访了叶嘉莹本人和席慕蓉、汉学泰斗宇文所安等名家,在如诗如歌的影像里将这位诗词大家苦难而又精彩的一生娓娓道来。

 张树天教授从“寻根”、“ 家国情怀”、影片的深度广度谈了谈自己的感想;陆有富教授根据自己与老师的相处,分享了生平介绍、“弱德之美”、“未应磨染是初心”等方面的三点内容;岳筱宁副教授从纪录片创作的专业角度分享了对人物形象的塑造、符号的运用、影片的成功之处等方面的观点。

古典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典文学的传播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特殊的作用。中国人有中国人的信仰,我们的文化自信就要体现在对传统文化的开掘上。

开掘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它们的精神力量,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将诗词中的正能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在一起,挖掘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传递积极价值观,发挥精神文化遗产的作用,展示其魅力。

 观影后,钱淑芬老师、李永凤老师、王俊义老师和部分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经历交流了自己的感想,并向叶嘉莹先生表示敬意。

叶嘉莹,女,1924年7月出生,号迦陵,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现为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 ,博士生导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016年至2019年,叶嘉莹将历年稿酬及出售北京、天津房产的收入约3600万元,慨然捐赠予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推动诗词教育,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2021年2月17日,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

 

上一条:接受党史教育 传承优良家风--听阿拉坦仓校长谈“家风”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