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内蒙古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吉莉做客新闻传播学院

[日期:2017-05-25]

      2017年5月24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媒体人进课堂”活动邀请内蒙古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吉莉来到学院《新闻评论》的课堂,为广播电视系2014级和新闻系2015级的同学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新闻评论课。

      吉莉老师在讲课的开始告诉我们:评论是说理的艺术,新闻评论要想让读者认可,不仅要讲求新闻性、政治性,更要讲求可读性,更加专业化和有针对性。当你写出一篇文章,至少要通读五遍,你会发现每次读都有不同的感受,你每读一次就会发现你的观点哪些是需要改正的,同时自己也一定要有肝胆、头脑、心肠,写评论千万不要端着。在今天融媒体时代的生活,说真话和说假话一样会被质疑,我们在写评论时一定要站住脚,回应社会关切,培养健康理性的社会心态。

      最后,老师还要求我们在写评论时一定要具有问题意识,富有同理心,有锐气、有朝气,要尊重事实、尊重专业,不能将事实工具化。老师告诫我们写评论要避免这些问题:切不可泛泛而论,无关痛痒;不可述而不评,没有观点;更不可主观武断、以偏概全。要求我们多一些时间学习,多一些时间轻嗅书香,比如学习唐诗、宋词、元曲、散文等文学作品,在适当的时候还可以借鉴文学表现手段,让评论更有韵味、更好看。在写评论时我们也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正视个体的苦难和不幸,我们不能为了彰显自己的站位辩得热火朝天,却让那些真正导致不幸的原因被有意无意地忽略。只有我们写的评论有了温度、热度,才能真正地打动人、启迪人和引导人。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邀请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教授洪俊浩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曹国东等四位教师获2016——2017年度“爱岗敬业”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