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内蒙古传播大数据研究中心”、“中蒙俄舆情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暨部校共建“萧乾实验班”开班仪式

[日期:2017-05-10]

      5月10日上午,“内蒙古传播大数据研究中心”、“中蒙俄舆情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部校共建“萧乾实验班”开班仪式在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社的领导,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峰,党委委员、教务处长王来喜等学校领导出席,宣传部、新闻传播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师生200余人一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陶格图主持。

      “内蒙古传播大数据研究中心”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内蒙古师范大学落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战略、从高校层面积极参与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据悉,内蒙古传播大数据研究中心将通过汇聚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依托强大的研究团队、管理理念,作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支撑,针对内蒙古传播大数据应用,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开展深入的理论、技术研究,创作出有价值的信息,为国家和内蒙古地方发展提供参考及决策支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大数据研究之路,为国家、内蒙古大数据发展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我校副校长张海峰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喻国明共同为中心揭牌。

      近年来,内蒙古与蒙俄贸易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6月,中蒙俄三国政府共同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合作文件,内蒙古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具有战略支点地位。随着中蒙俄交流交往的频繁,各类舆情事件层出不穷,新媒体传播生态不仅扩展了国际舆论信息流动的宽带,也在不断拓展新的传播路径。
  据介绍,中蒙俄舆情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充分整合党政职能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的资源和力量,围绕国家、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开展中蒙俄舆情专题研究和专项监测,及时分析研判社情民意,加强社会舆情专业人才培养,为畅通舆情反映渠道、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促进中俄中蒙俄三国的经济发展与地缘安全,致力于打造成为区内领先、国内优秀的中蒙俄舆情研究智库平台。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永祥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共同为中心揭牌。

      萧乾实验班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建设,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思想,具有新闻职业素养和良好的新闻职业精神,能够适应全媒体时代的媒介生态,扎实系统的新闻知识、具有全媒体业务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层次新闻传播人才,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优质人才为目标。首期共招收学员15人。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峰宣布部校共建“萧乾实验班”开班。

上一条: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教授做客新闻传播学院“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下一条:实践杂志社总编室原主任、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孙甲做客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