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

[日期:2019-09-26]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安排,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从2019年9月开始,用不少于3个月时间,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安排。

一、目标任务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70周年,党中央选择在这个时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是要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关于主题教育“三个必须”“四个到位”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抓好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要聚焦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列,结合学院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进行集中治理。
  三是要聚焦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务求取得最好成效。搞好主题教育,必须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解决问题深化主题教育,努力做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四是要认真贯彻《意见》要求,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是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要做好方案,注重工作实效,注重两手抓、两促进,注重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注重分类指导,注重上下联动,注重发挥好各级党组织作用及第一责任人作用,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衔接,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五是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本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搞好宣传引导,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

二、工作安排

(一)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张树天

成员:陶格图、张芸、王俊义、李成林、额尔德尼其其格、郭喜春、江鸿、高永泉、张智夫

(二)按照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分期做好主题教育工作

      1.9月上旬,召开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安排。

      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方面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著作和权威读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2.学院设立中心学习组,领导干部集中领学。采取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按照规定学习内容列出若干专题认真研读,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3.党员干部自主研学。围绕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灵活运用各种学习方式,通过口袋书、“学习强国”、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线下平台加强自学。

      4.专家学者专题导学、对表对标研讨深学、强化体验现场访学、交流调研成果等形式相结合学习。主题教育期间,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帮助党员干部深化学习认识,提高学习实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安排2次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深化学习效果。专门找时间组织党员赴呼市周边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感受初心力量,增强使命意识,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红色影片展映基地(校园院线)组织党员观看红色教育片,铸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加强爱祖国主义教育学习。

      5.做好调研、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的基础上,班子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调研、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二)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聚焦“五个对照”。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为整改落实打好基础。(2)深入检视剖析。一要坚持“开门纳谏”,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摆差距和不足,通过设立专线电话、设置电子邮箱、设立意见箱、接受群众来信、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以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二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要特别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是否存在领会不深、落实不够等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检视自身差距。三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四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

      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提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细、找实。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开展专项整治。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准,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专项整治要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和系统化落实,明确主体责任、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紧盯重点任务,用好已有成果,把握政策尺度,逐条逐项抓好整治。对主题教育过程中新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评估,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按照学校整体安排,我院在教学11月下旬,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认真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双规范”,党员干部个人素质和单位工作整体质量“双提升”。

(四)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学院党总支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做好如下工作:

1.学院各支部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学习。

      我院有教工党员25人,学生党员26人。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上下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校是第二批开展教育活动的单位。我院是建设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生的教育一线,广大师生始终和新闻一线密切联系,因而,我院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学习上做到四个心:“不忘初心”“体会关心”“学习走心”“融汇入心”。

      “不忘初心”是教育主题,“学习走心”,在已经开始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师生要在学习理论上用心,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依托学校两级党校,对党支部书记进行 1次全员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 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结合专业,结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组织师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材料。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学院党总支自己选编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新闻论述选编》,分发给老师学生学习,把握我们专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终达到习总书记所讲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体会关心”,要让师生明白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在内蒙古大学对广大师生的谆谆教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同志、宣传部长对我校师生的嘱托,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同志对我院师生的关心和教导。

      3.认真检视整改,“融汇入心”。

      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把学到的理论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寻找差距,整改落实,做到让广大师生满意。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内党建办发〔2018〕4号),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 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 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要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三、时间进度安排

时间安排

具体内容

主要工作

6月——8月

学习预热

选编《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新闻论述选编》,准备必要书籍

9月上旬

动员部署

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安排。

9月——11月

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围绕研讨专题,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

党总支、党支部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

9月——11月

调查研究

书记张树天带头讲党课、深入班级调研。其他院领导、总支成员、支部书记也要讲党课、调研。

9月——11月

检视问题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调研成果研讨交流,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检视剖析的问题、征求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列出问题清单。

9月——11月

整改落实

把检视剖析出的问题与自治区实施方案 12个方面整治内容结合起来,立足学校实际,开展重点整治。

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

2019.9

上一条:【主题教育进行时】我院教师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学习活动 下一条:【主题教育进行时】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