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合作交流交流活动 → 正文  
交流活动

我院书记张树天教授为内蒙古大学文研班作讲座

[日期:2019-03-20]

    3月24日上午,我院书记张树天教授应邀为内蒙古大学第七期文研班暨文艺评论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书法艺术鉴赏》讲座。

    张树天教授的课程中提到很多的中国意向。他首先讲到,书法艺术讲求“中得心源”,要尊重审美主体的生命意识和生命感悟,并且结合王羲之、王献之、孙过庭、“八大仙人”的作品和阮籍、嵇康的轶事具体进行了说明。紧接着,他谈到书法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要尊重主体与客体的自然和谐,并列举了张旭、怀素和颜真卿的作品特点。此外张教授还讲到书法作品应“大象无形”,注重禅意与诗意的表达,以苏东坡和黄庭坚的作品与风格为例进行了具体的阐释。最后他概括到:书法之法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可见层面,即笔墨字章;二是不可见层面,即气韵势骨。课后张教授还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上一条:我院张树天教授为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书记张树天教授赴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