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团队完成 

百年来俄蒙涉华报道文献数据库建设与民心相通研究课题

[日期:2022-01-18]

  2021122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在发展大厦召开2021年度重大课题验收报告会。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团队承担的《百年来俄蒙涉华报道文献数据库建设与民心相通研究课题》(以下简称“课题”)顺利结项,获得专家组高度评价。专家组组长杭栓柱说:“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课题,建议依据此课题进一步研究,可以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做准备。”


  该课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53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促进面向中蒙俄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切实行动。课题研究团队系统收集、总结回顾俄蒙对华报道,梳理俄蒙中国形象,盘点民心相通的渠道、方法与意义。在为期一年的研究过程中,课题研究团队融聚师生力量、融汇名家资源、融合专业特色,开展了扎实有效、内容丰富的课题研究活动,课题团队还将国际传播研究的前沿理论与传播实践融通至课堂教学中,积极培养具有国际传播意识、国际传播视野与国际传播能力的专业型人才。

  目前,课题研究团队已完成俄蒙涉华报道文献数据库建设工作,形成了以国内涉俄、涉蒙国际传播专家团队领衔撰写的系列研究报告20余万字。该课题从媒体角度切入中蒙俄民心相通,既充实了内蒙古作为向北开放桥头堡的社会实践,尤其是为自治区外宣工作提供决策支撑服务;也填补了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以媒体传播、文化共识、信息沟通促进民心相通的相关研究空白。未来,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团队将继续扎根内蒙古本土区位优势,深耕中蒙俄国际传播领域,奋力开创学院科研工作与社会服务的新局面。


上一条:我院教师获得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 下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联合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