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许加彪与暨南大学教授吴非做客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日期:2019-11-23]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许加彪与暨南大学教授吴非做客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为增强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了解,更好的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20191122日下午2点在新闻传播学院信息楼报告厅,我院特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的两位老师为我们带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芸教授主持,学院专任教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许加彪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政策变迁的轨迹与反思为主题展开讲座。

讲座中,许老师以自身的学术经历出发,系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历代新闻宣传工作的思想,许老师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的奋斗图谱上,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许加彪老师以超前的学术意识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分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个阶段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新闻政策的建设和发展。

许加彪老师通过解读百年来党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相关文件、文献和条例向同学们展现了党在宣传工作上的历史面貌和对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三个阶段回顾了革命传播体系的历史,总结了传统传播体系的经验并提出了对现代传播体系的要求。许加彪老师还就新闻政策朝着越来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分析了现代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所承担的使命和任务。

短暂的休息过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专栏作家、电视评论员吴非老师以关于智库与媒体报道为主题展开了讲座。

吴非教授结合自己在俄罗斯、美国等国的留学、访学经历,通过对中美俄印各国政治传播和新闻体制基本情况的介绍、对美国多位领导人的公共外交手段的解读,分析了传媒传播与公共外交的内在联系和互相影响,并强调了当今国际关系中软实力的重要性,媒体话语权在公共外交与话语权的争夺当中的重大意义。吴非教授就中俄关系加以佐证,并表示:话语权的构建就是公共外交与话语权的争夺,公共外交和外交政策的阶段越来越模糊,要善于运用媒体阐释力求达到双方的相互理,推进外交政策。

吴老师还为我们系统地介绍了美国历届领导人新闻思想的变化,并对国际关系产生的影响做出了解读,吴老师表示:“20世纪的公共外交缘起于东欧共产与资本主义西方国家之间意识形态的对立,随着全球化分流、打击恐怖主义以及传播科技的发达,缩短了时间和距离,非政府的行为者(恐怖分子、网络和博客)也都挑战了过去政府对于政策和话语权的主导地位。

在谈及何为智库这一问题时,吴老师给出了官方的定义,智库”( THINK TANK)是一种稳定的相对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其研究人员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广泛的政策问题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在与政府、企业及大众密切相关的政策问题上提出咨询,但学者们尚未就智库的类型及如何定义达成共识。吴老师语言幽默,他形象的将智库比作智囊,并讲述了现代智库的构建和分配结构,强调了智库作为重要的智慧生产机构,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世界范围内的智库数量分布不均,近几年来,中国的智库数量逐年上涨,但中国智库研究人员并未增长,智库质量有待精进,这是我国当下面临的重要问题。

额尔德尼其其格老师就智库的概念和职能进行了提问,同时向吴老师询问了什么样的学生可以参与到智库这个行业,吴老师耐心解答,并表示:如果要加入到这个行业,一定要用有热情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并且具有透过事物的表象发散联系到其他事物上去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张芸院长作出总结:两位教授用自己超前的学术意识、结合丰富的求学教学经历以及任职经验为我们带来了信息量十分丰富的讲座,值得我们聆听学习。张院长希望同学们有所收获,在接下来的学术实践中能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以前辈们为榜样。

 

上一条:中蒙两国跨境传播研究暨新闻传播教育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下一条:第二期蒙古国媒体青年骨干研修班暨2019第五批中蒙媒体联合采访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