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传播学院“媒体人进校园活动”邀请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雷蒙做讲座

[日期:2018-11-20]

     11月20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著名记者、主持人、制片人雷蒙老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信息楼报告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监督节目怎么做”的精彩讲座。

      首先,雷蒙老师表示,媒体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现在真正的主流舆论阵地——网络,是供自媒体发展的优秀平台。接着,雷蒙老师就呼和浩特市近两周出现的三起环卫工人被撞事件为案例,引出“记者该如何剖析新闻背后体现的深层社会问题”的话题。通过步步引导给现场师生以启发。他用实践经验告诉大家:“”记者就是把事件分析透彻然后摆出来,让观众成为理性的判断者,这是作为新闻人的敏锐嗅觉和高超的专业能力。”讲座上,雷蒙老师播放了《百姓热线》与《雷阵语》栏目的三个视频,并结合视频内容提出“记者前期要充分准备证据”、“采访要步步深入挖掘”等观点。在座的各位师生被视频内容和精彩的分享深深吸引。

     雷蒙老师还多次强调了记者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监督人,记者要有定力,要有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判断。雷蒙老师说:“报道的目的不仅仅是曝光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作为记者要担起社会责任、关注社会问题,要坚持诚实、理性、有信仰的原则,以推动社会进步为目标,实现自身的价值。记者这个职业是对一个人能力与素养全方位的考验,所以培养个人能力很重要,每一个记者都要有哲学、政治经济、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

     讲座的最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以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提问,气氛十分活跃。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雷蒙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报道中曾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的方法。他表示,舆论从来都是重要的,发声方要有巨大的魄力。他告诉大家作为新闻人一定要“真诚”,要在埋头实干中成长。

     雷蒙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与胸怀百姓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诚如赵智清老师所言:“通过讲座,我们看得出雷蒙老师对学生的爱护、对职业的热爱和对社会的关怀。”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和前线新闻工作者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不仅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一位优秀新闻工作者的个人魅力,更为大家上了人生中别具意义的一课。

 

       雷蒙,1966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是内蒙古电视台品牌栏目《百姓热线》和《雷阵语》的主持人兼制片人,多年来带领团队把栏目打造成了内蒙古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电视节目之一。他制作的栏目曾五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校园周边隐患多》、《拆新房为哪般》等节目两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不约而至的彩铃》荣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是内蒙古、尤其是西部地区家喻户晓的明星主持人。

 

上一条:抓常规管理,促教学质量 ——我校教务处领导莅临我院开展期中教学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条:告白记者节 | 燃爆!这一天,属于每一位新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