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科研科研活动 → 正文  
科研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领读经典”研究生读书沙龙活动

[日期:2021-04-23]

4221430分,曹国东副教授作为领读人在腾讯会议上为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解读《对空言说》一书,同时这也是新闻传播学院“领读经典”研究生读书沙龙的第一期。此次沙龙由陆有富教授主持,王俊义副教授总结,其他老师以及同学发表读书感悟。

《对空言说》由美国传播学者约翰·杜翰姆·彼得斯所著,成书于1999年。中译本最初由何道宽翻译,书名为《交流的无奈》,后在2017年由邓建国重新翻译,译名《对空言说》。

曹国东老师对每一章进行细致讲解,以“对话”和“撒播”作为基本分析维度,首先对communication一词进行历史性和多义性概括分析。然后对书中体现交流观的招魂术、身体等进行解读,例如奥古斯丁就倡导一种无身体的交流。接着,又探讨黑格尔、马克思、克尔凯郭尔的交流观。曹国东老师认为,许多人只看到彼得斯书中对于不可交流的一面,却忽视了可交流的一面。

最后,李永凤老师也从彼得斯成书的多学科特点进行互动发言。同时,学生和老师们对于学科建制人施拉姆对于后世传播学的影响讨论较为热烈。王俊义老师就认为虽然施拉姆窄化了传播学,但是希望同学们不要盲目批判,而是要建立在大量文献阅读基础之上再进行自我阐释。

5a17900f84927c261cd0fa668d3dd90微信图片_20210423100049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第三期“领读经典”研究生读书沙龙圆满结束 下一条:“笔墨书图景 携手奔小康”全国12位书法家作品在我校展出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