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生培养专业硕士 → 正文  
专业硕士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日期:2016-09-04]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一、概况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面向媒体行业从业人员,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熟悉民族地区事务、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教育体系。其培养原则采取新闻传播专业和合作实践基地联合培养的方式,实行由校方导师和业界兼职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的协同创新模式,建立健全适应我区文化强区战略的高层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其培养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和自治区新闻传播事业发展需要,创新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育模式,重基础、重实践、重操作,为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民族地区新闻传播事业的蓬勃发展。本专业的服务领域,主要面向新闻媒体行业,培养既具有采、写、编、评能力,同时又能够适应全媒体环境下媒介融合需要的复合型人才;面向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以及其他政府宣传部门,培养高政治素养、全面知识结构与国际化视野的媒介经营管理人才;面向各类企业组织的宣传、广告、营销、公关、咨询等业务,培养具有创新创意思维、深度分析能力、策划咨询能力、整合传播能力、市场运营能力的市场研究人才;面向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产业,培养具有新媒体开发利用能力,并且在新媒体内容制作与运营方面具有一定前瞻视野的高层次融媒体人才。

随着网络播放平台和应用社交平台的发展与普及,以纸媒、广播电视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新闻传播的知识体系和业务模式已发生重大变革;同时,新闻与传播专业将聚合更多的学科背景,与其他知识领域进行学科交叉与融合,借助更多学科的理论、工具与方法,形成新的专业体系与研究范式;此外,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教学方式突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以课程教学为主,兼有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模拟演练、现场实习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密切联系我国新闻传播业和国际同行业的实际问题,教学内容重视基本理论及实际应用,注重对学生新闻与传播实务能力的培养。在全面提升学生新闻传播理论与业务能力的同时,对学生进行蒙汉双语特色培养,增强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二、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道德

  (1)遵守学术道德,合理运用他人成果,严禁以任何方式漠视、淡化、曲解乃至剽窃他人成果;尊重他人隐私权和名誉权,在学术研究中不诽谤或侮辱他人。

  (2)遵循学术基本规范,恪守学术研究准则,注意科学研究的严肃性,做到规范引证、标注合适,对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做出明确而又准确地表述。

  (3)敬畏真理,崇尚学术,正确对待研究成果的学术荣誉,勇于承担学术责任和学术义务。

   2.专业素养

  (1)熟练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能够胜任新技术变革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2)具备独立研究的科研能力,树立新闻问题意识,增强学术创新能力。

  (3)具备专业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能够对新闻传播领域的媒体事件有较强的职业敏感性。

  (4)具备团队协作的现代意识,具备危机公关的综合处理能力。

   3.职业精神

  (1)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新闻理想,能够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职业理念,恪守新闻传播职业道德。

  (2)坚持实事求是,具备职业敬业精神,以严肃、严谨、求真和务实的职业态度进行新闻实践活动。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扎实掌握新闻传播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熟悉与新闻传播相关的其他学科知识,包括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和经济学、法学和政治学、文学、哲学及信息科学、自然科学常识等。

 2.专业知识

(1)学科专业知识。包括新闻理论、传播理论、新闻史论,广播电视新闻理论、公共关系理论、广告理论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同时,熟练掌握采、写、编、评及广告设计,公关策划与执行等实务知识与技术。

(2)分析研究方法。能够掌握一般的质化分析的方法,以及调查统计、数据分析等实证研究方法。

(3)专业领域知识。应能够掌握社会学、财经、体育等某一专业领域知识,提升专业新闻报道的业务能力。

(4)管理沟通知识。应熟练掌握媒介经营与管理、沟通表达、公共关系等相关的知识与技能。

(5)蒙古语知识和外语知识。熟练蒙古语,具备民族传播的应用能力。较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专业外语资料,具备国际传播的应用能力。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1. 对各类新闻与传播现象均能够自觉地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2.熟练地运用新闻与传播理论知识完成传播过程中的各项实务运作;

3.对新闻与传播实务方面的相关问题具有独立分析经验。

以上内容融入各门课程之中,可通过课程教学、实践、专题讲座与研究等形式来培养,并注重相关技能的综合应用。

读研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段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到各类媒体及相关机构等单位实习。研究生须在第1学期末确定论文导师,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并提交实践计划;专业实习一般应安排在第2、3学期期间,并按预先计划的方案逐步完成,每个专业实习环节完成后,研究生须做自我鉴定,并由指导该环节的指导人(可以是校内外导师、也可以是实习部门的专家)作出评定;专业实习完成后,研究生须撰写实习总结报告。实习期间研究生一般应结合专业实践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实习表现、实习总结报告经导师组成的评定小组评审通过后,研究生可获得相应的学分,方可获准申请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内蒙古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管理规定》是研究生院专门制定的重要材料,专业学位研究生每人一册,用以实时并详细记载其专业实践各环节的实施情况与评定,在完成后连同实习总结报告一起存入研究生的学位档案。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知识获取能力。精读本专业的经典专著和相关文献,了解新闻与传播专业最新发展动态及研究热点,熟练使用各种文献检索工具,具备设计和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与学习方案的能力,能够使用数字媒体、电子信息资源及其他各类便捷渠道自我学习与充电的能力;具备知识识别、判断及个人知识管理的能力。

(2)科学研究能力。具备新闻问题意识,善于发现有价值的专业选题;能够合理地选择研究方法、设计研究思路,研究过程具有科学性,论证符合研究选题实际;能够提出具有可行性、并有理论支撑的对策建议,并有所创新。

(3)创新实践能力。具备运用图像、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表达观点和呈现创意的能力,能够客观理性、逻辑清晰地传递自己的思想;能够较为熟练使用一种外语进行业务交流;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带领一个团队高效地从事新闻传播活动,能够有效地整合、协调各种资源服务于新闻传播活动。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1)选题应着眼于行业、专业范围的前沿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论文选题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又要考虑科学研究的可行性以及社会应用价值。

(2)学位论文类型可以是理论研究,也可以是调查报告、专业作品等多种形式的学位论文。

(3)论文选题应当进行查新,对相关研究、文献资料进行检索、梳理和综述,撰写开题报告,并进行专家论证。专家组应当由学界和业界人士共同组成。

 2.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理论研究性学位论文须达到1.5万字以上。调查报告、专业作品等形式的学位论文,须提供由学生本人在省级以上传统媒体发表的高水平系列报道(包括深度报道、调查报道等),字数不少于1万字以上,电视纪录片、专题片在省级以上传统媒体的播放时长不少于15分钟;同时完成对自己本次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报道,电视纪录片、专题片等进行全面总结与理论阐释的专业论文,不少于0.5万字。

(2)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做到选题与资料规范、引用与注释规范、成果呈现规范、学术批评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学位论文文字正确,语言通顺,数据可靠,表述清晰,引述准确、格式严谨、参考文献列举恰当,图、表、公式、单位等符合规范要求。

(3)硕士学位论文的书写格式一般应依次包括下述几部分:中英文题目、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独立完成与诚信声明、目录、选题的依据与意义、相关研究的国内外文献综述、正文部分、注释、结论、参考文献、必要的附录(数学证明、原始数据、发表论文等)、作者致谢、论文原创性声明和授权使用说明。

(4)论文的核心概念界定要严谨、明确,引用的概念只能来自学科内公认的学术论著;不能把普通字典、词典的解释和门户网站的资料作为学术研究的论据。

(5)论文参考文献应与论文的内容相关,应当是真正对论文的写作起到支持作用的文献,这些文献要能在论文中得以体现。

 (6)引文和注释要符合规定的写作要求,引证全面,不断章取义和歪曲引用。

 3.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1)创新性。学位论文应当在充分掌握本选题相关研究成果及原始材料的基础上,有一定深度与价值的见解。论文要能有一定的创新性,或通过科学的论证而获得的新认识或新结论,或分析角度、研究方法能够对本专业有所启示。

(2)公正性。学位论文的基本理论依据或前提要可靠,必须以科学、公认的理论或真实、客观的事实为支撑。论据要充分、前后一致,不能无论据地主观得出结论或不证自明,不能把随笔杂感、经验总结、工作报告作为学术理论,不能把文艺作品作为论据来证明或证伪真实社会中的传播现象。

(3)严密性。学位论文的论证部分是论文的主体与核心,要科学、系统、合理、自洽,不能只叙述问题或情况而没有核心观点或论证;不能把教材章节、领导报告、宣传文章、工作总结、新闻通讯等作为论文核心主体内容。

    (4)实用性。学位论文应能反映出作者对该研究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研究方法有较好的掌握,同时展示作者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与业务技能。评价学位论文水平主要考查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看其内容是否有独创性的见解,或者看其已经产生的实际价值和经济效益。

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等工作按《内蒙古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