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生培养学术硕士 → 正文  
学术硕士

戏剧影视学(一级学科)艺术学硕士学位

[日期:2016-09-04]

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下民族影视学方向简介

   

    戏剧影视学(一级学科)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点。

    该学科点2012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2013年开始招生,下设广播电视艺术学和民族影视学两个学科专业。目前,戏剧影视学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共有导师15人。

    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主干课程为:传播学研究方法、艺术理论研究、影视文化学、频道与栏目研究、纪录片专题片创作研究、中外电视节目比较、文艺批评方法、网络与新媒体研究、影视人类学、数字媒体技术。

    民族影视学专业主干课程为:传播学研究方法、艺术理论研究、影视文化学、电影历史与理论、少数民族电影史、民族影像研究、影视人类学、纪录片研究、影视通识教育教法分析、科教影视创作研究、影视技术教法分析。研究生导师2名,麦丽丝、张芸。麦丽丝老师是业界人士,著名导演,聘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

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下民族影视学方向简介

    本学科方向的特色:

    内蒙古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之一,肩负着为自治区及周边八省区培养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和蒙汉兼通复合型人才的重任。经过近六十年的探索和奋斗,学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绩显著,民族学学科在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成为民族影视学重要的依托平台。

    近年来,随着内蒙古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区的新闻传播、影视文化事业也得到全面发展。

    紧密贴近学校的办学目标、国家的文化政策,依托我区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民族影视研究成果以及相关本科专业基础,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下的民族影视学二级学科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

    一是在学科建设方面突出内蒙古民族地域文化特色,从而辐射到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二是便于加强广播电视艺术学、民族影视学、影视教育二级学科整合建设,开拓电影、电视艺术教学研究、影视教育研究的新领域,培养德才兼备、通专结合、知能并重、守正创新的电影、电视、影视教育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民族影视学科根植于内蒙古这片历史文化沃土,其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是广大影视工作者和研究者们可以不断攫取的富饶宝藏,依托上述优势资源展开研究,始终与国内国际学科前沿保持一致,民族影视学科将形成自己的特色。

    本学科方向的优势:

    在中国影视艺术殿堂中,少数民族影视是一道耀眼的风景线。建国伊始,内蒙古民族电影创作就为中国电影艺术殿堂奉献了精美的篇章,这种优秀的艺术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在少数民族影视创作整体低迷的今天,内蒙古民族影视创作屡有佳作出现,“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影视事业蓬勃发展,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精品力作,内蒙古电影事业体制机制改革也深入推进,完成了电影管理职能划转和经营性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内蒙古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在内蒙古电影文化发展势头良好的今天,民族影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形成创作、研究并重,业界、学界互动,共同推动内蒙古影视乃至全国影视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上一条:民族影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