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实验教学 → 正文  
实验教学

新闻传播学院实验中心概况

[日期:2019-03-20]

 

新闻传播学院成立后,经过重新规划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并集中采购相应的实验设备,以满足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及发展需要。按学院专业设置及实际需求,充分考虑专业间设备共用及合理分配,使设备使用率最大化和投资最优化,将实验中心分为公共基础实验室、媒介融合实验室、影视制作实验室三个综合实验室,各实验室功能划分及主要设备如下:

 

一、公共基础实验室

为学院各专业提供公共基础实验教学环境,满足基础计算机课程、日常实验、实践中使用计算机,并提供基础网络服务、多媒体教学支持、形体训练等。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通用计算机机房:承担学院所有计算机类课程的讲授和实践,同时也是学生课后作业、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的主要场所,使用率较高。主要包括通用计算机、交换机、扩音系统、多媒体教学软件、空调等设备。

2、网络服务器机房:为学院师生提供网络服务支持,承担学院网站发布、专业课资源共享、教学用FTP服务等服务功能,除寒暑假外,均为24小时不间断运行,使用率较高。主要设备包括:网络服务器、工作站、交换机、机柜等设备

4、多媒体教室:为学院日常多媒体教学提供支持。主要设备包括:多媒体计算机、中控台、扩音系统、投影仪与幕布等。

5、画室:用于承担一年级学生绘画相关基础课的教学和实践任务,巩固和提高学生的美术修养,以满足后期作品创作的需要。实验室主要设施为灯光、背景、静物台、画架和桌椅等。

6、形体训练室:主要用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的形体训练教学,可以对学生的形体、仪表仪态、手势动作、站姿、表情等进行综合训练,是本专业必不可少的训练环境。主要设备包括舞蹈木地板、升降把杆、落地镜、音箱、功放、DVD、大屏幕电视等。由训练室、男女更衣间、设备间构成。

7、影视观摩室:用于各专业观摩影视作品使用,也可用于学生实践和毕业设计作品展示与点评的场所。主要设备包括:多媒机电脑、放像机、液晶电视机、投影仪、幕布、音响等。

8、实验室管理及日常办公设备:满足学院实验室管理及日常办公用设备。主要包括办公计算机、打印机、打印复印扫描仪一体机、投影仪、交换机等设备。

 

二、媒介融合实验室

主要为学院各专业提供全媒体资源生产、管理、发布的综合性实验平台,包含网络、移动、报刊等多种媒介形态的融合创新实践,可为学生日常实验教学、实践、毕业创作等环节提供相关设备和环境支持。实验室包括以下分室:

1、新闻采编实验室:提供传统新闻采集、编辑、制作等实验实践教学环境,可完成新闻拍摄、采访、撰写、剪辑、编辑等各环节教学实践。主要设备包括话筒、录音笔、编辑计算机、网络设备等。

2、网络媒体开发实验室:用于网络媒体开发、网站内容维护、网络新闻采编等实验教学。主要设备包括计算机、投影、电子白板、网络设备等。

3、广告与报刊编辑实验室:用于广告创意、制作、报刊编辑、排版、打印等专业课程实验实践教学。主要设备包括:报刊排版编辑系统、报刊打印机、计算机、投影、电子白板、网络设备等。

4、移动开发实验室:用于移动新闻APP应用开发相关实验实践教学。主要设备包括:计算机、各类主流Pad、Phone、Witch等移动设备、投影、电子白板、网络设备等。

5、融媒体资源服务中心:提供标准的媒资管理平台,用于全媒体融合环境中进行媒体生产、采集、管理、发布等实验实践教学,并可承担媒资管理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可成为各专业的基础媒体资源平台,为学院各专业教学和科研提供标准化的基础支持服务。主要设备包括:全媒体新闻生产实训平台系统软硬件、全媒体资源服务平台系统软硬件、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媒资归档系统、磁带库、服务器网络系统、媒资管理工作站和交换机等。

 

三、影视制作实验室

主要针对传统影视媒体创作,包括拍摄、后期制作、录音、广播等创作环节,为学生日常实验教学、实践、毕业创作等过程提供相关设备和环境支持。实验室包括以下分室:

1、摄像实验室:用于摄像机操作、拍摄技巧、实践、创作等实验环节,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最为重要的实验环境之一。主要包括多种型号的摄像机及三角架、摇臂、轨道、麦克风、灯具等相关支撑设备。

2、摄影实验室:用于照相机操作、拍摄技巧、新闻摄影、布光、实践、创作等实验环节,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及新闻专业重要的实验环境。主要包括多种型号的照相机、镜头及三角架、灯具、背景等相关支撑设备。

3、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用于视频后期处理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和作品创作,同样是该专业最为重要的实验环境之一。主要包括非线编工作站、录像机、视频服务器、硬盘矩阵、UPS电源、监视器等硬件设备。

4、动画与特效实验室:用于各专业片头、动画与后期特效相关的教学实践和创作,可以完成动画设计、动作拍摄、数字制作、渲染合成等各个环节实践教学,是本专业的重要实验室,能有力支持相关课程的实践和创作,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主要设备包括动画工作站、绘图板、渲染服务器、资源服务器、动作捕捉系统、3D打印系统等。

5、演播室:用于承担访谈节目制作、灯光布光实验、虚拟蓝幕拍摄实验、演播室设备配接与使用、现场调音、电视节目实践与创作等环节。主要设备包括演播室摄像机、灯光、背景、导播间设备及化妆间、非编室、录音棚、虚拟电台等配套房间。

6、电视播音实验室:用于电视播音相关课程的教学与分组实践,是该专业最重要的实验室之一。主要设备包括基本灯光、背景板、主持台、话筒、摄像机、提词器等。由多个独立播音间及设备间构成。

7、录音与声学实验室:用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录音、配音、发声训练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与分组实践,是该专业最重要的实验室之一。同时可用于其它专业电声技术实验课的教学,使学生掌握音频设备配接、录音及效果调节等技术方法。主要设备包括多功能数字音频工作站系统、耳机、专业话筒、监听音箱、录音座、声卡、立体声功放及各类效果器等设备。由多个独立录音棚构成,每个录音棚均分为拾音室与控制室,中间用隔音观察窗隔开。

8、广播播音模拟实验室:主要承担广播播音、采访、新闻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使学生了解广播电台的基本组成和工作流程,掌握各种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现场直播新闻资讯、文艺娱乐等各种类型节目的播出技巧等。该实验室对锻炼学生在广播播音环境中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主要设备包括多功能数字音频工作站系统、专业音频编辑软件、效果器插件、监听耳机、话筒+支架、谱架、DVD碟机、热线节目电话接入与控制装置、电话及程控等设备。分主播间与导播间,中间用大面积隔音观察窗隔开。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教学设备借用管理办法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