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群工作工会工作 → 正文  
工会工作

张树天书记、陶格图院长、乌琼芳教授代表我院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

[日期:2016-06-30]


(文/图 边辑 韩占文)6月28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在音乐厅隆重召开。自治区总工会科教文卫主席傲木格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傅永春,校长云国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副校长照日格图、张海峰、刘九万、赵东海,校长助理傅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高云峰副书记主持。
  傲木格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学校法人治理结构的内在要求,也是学校民主管理的法定主要形式。近年来,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实际、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走在了全区高校的前列。他希望学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规范教代会程序、提高教代会质量,努力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集中广大教职工智慧,群策群力办好学校,在助力学校建设的同时,为全区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提供更多好经验、好做法。
  会上,云国宏校长作了题为《以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引领,加快推动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的校长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对2010年以来学校工作的简要回顾,第二部分是对“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思路进行的解读,第三部分阐述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大会指出,2010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校,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学校事业实现了新发展,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会强调,“十三五”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国家围绕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等学校转型发展、对外开放以及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对高校来讲,这些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要牢牢抓住并把握这些机遇,因为“抓住机遇就会赢得未来、丧失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这是许多高校发展的重要启示和经验。
  大会强调指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高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领域呈现出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在改革创新中释放办学活力、以法治思维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大学深度开放与服务社会等新常态,而贯穿这几个新常态的一条主线就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了有利环境和良好条件。
  大会从九个方面阐释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认真梳理学科专业体系,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三是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服务社会水平。四是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五是坚持立德树人理念,着力提高育人工作水平;六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凸显学校人文特色;七是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构建全方位的开放办学新格局;八是着力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推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九是全面加强党建思政工作,引领保障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校工会副主席萨日娜作了题为《求真务实、履行职责、开拓创新、再立新功》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上届双代会至今的主要工作,指出,六年来,学校工会本着“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做职工的贴心人”为宗旨,围绕中心,狠抓落实,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连续六年被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事迹突出单位,2013年校工会女工部被自治区总工会评为女工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校工会获自治区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16年自治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女性研究中心获全区“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关于未来几年的工作思路,《报告》强调了四个创新: 一是创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新途径,二是创新教职工校园文体活动新形式,三是创新评优评先的方法,四是创新工会工作的思路。

查看原文

上一条:我院积极参与庆祝建党95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 下一条:我院组队参加2016年教职工奥林匹克篮球比赛

栏目导航